老師認真了一陣子之後,最近好像又變回來了,沒有那麼用心地講解了,所以我又開始在網路上找影片來看,結果找到了這個 鄭子太極三十七式應用法:

 

 

之前覺得太極拳不能實戰,但是又有這種應用的影片,不知到底如何?不過看影片比較容易知道每個招式原來到底要作什麼,不然只會覺得是太極舞。我這種門外漢講這種話應該很不禮貌,不過我在看比賽影片時實在有這種感覺,不然你看其他的武術,有哪個表演時還要放音樂?所以這種定位真的是讓覺人得很奇怪的。

當然這影片也有點像功夫片,因為對手出了一招後就停在那裡讓人打,作為示範當然是無可厚非,但真實情況怎麼可能是這樣?

再看看應用影片,其實也是要用速度來取勝,慢沒有什麼不好,我最近慢慢練習也會開始出汗,馬步要是蹲低點,腳就覺得要比較出力,也會抖,也就有運動流汗的感覺。但這樣就會鍛練出力量嗎?我其實是搞不大懂的。影片裡老師輕鬆就把人推開個老遠,我搞不懂是只要平常這樣練習就能發出這麼大勁,還是老師暗地裡還有打個木人椿什麼的?總覺得雖然知道了那麼個技巧,但是沒有力量的話,怎麼有辦法把對手弄走開呢?又或者練很久會領悟出什麼叫四兩撥千金?

不過練習時還是該看看別人怎麼打的,原本我的動作都是直來直往像體操般的動作,常常會覺得推就推,怎麼我覺得已經一個動作到底了,結果別人還沒作完,即便把動作放慢了也是一樣。後來仔細看,就會發現別人的動作在某些小地方其實是不一樣的,比如說捋,我就是身體向後坐,但是別人呢,就會有個重心向下拉扯的動作,也就是說他們走的不是向後的直線,而是略向下的斜線,或者更精確一點說是弧線才對。又好像按,本來是身體往前手也往前,一下就到底了,結果別人是擠收回的時候,手就降到水平以下的位置,然後按的時候是斜向上按去,也是看書才明白,其實是要向上把人推開,這些小地方都要仔細看才會發現,也要很認真練習才能學起來。目前我比較能作到手的部份,至於用腰的部份,則是完全不行,要再多練。

漸漸也會看到別人的問題,最近看到的一個是雙重,也就是重心其實是同時落在兩腳上,最容易看到就是馬步很穩的狀態,攬雀尾時只看到腰前後稍微擺動,可是重心其實都不曾落在一腳上,沒想到練很久的人還會有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屁啦屁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