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本投資理財書:《專家平均1.6》。

原本以為是要說專家投資的平均報酬率是1.6%,結果原來不是,而是基金經理人的周轉率。

這本書引用了很多的數字,來說明投資共同基金的問題。他寫的內容,我覺得有對也有錯。對的是:他描述的是他在資料時間內看到的東西,並作出些結論;而錯的是:儘管那樣的結論在那樣的時間內是對的,那不見得拉長時間後仍會是這樣。而且針對他看到的問題,他似乎也提不出什麼好解法。一起來看看吧:

他指出有六大迷思(其實這都是基金公司的廣告詞,漸漸就被發現不對了):

長期投資基金,年報酬率一定超過15%:這個當然是不一定的啦,投資本來就有風險,有賺有賠,雖說由長遠的歷史來看能賺,但能賺多少,哪有可能預測到,而且也跟買進的時間有關。

專家幫你投資,你可以高枕無憂:這有兩個問題:一個是哪有所謂的專家,我們已經了解到,極少極少數的經理人才有辦法長時間打敗大盤,所以,哪有專家。另一個則是:如果是追踪大盤的指數基金,他應該要能貼近大盤的表現,這樣,還要費心操煩什麼?想要說考慮進出的時間點嗎?所謂的專家都作不到了,你相信自己能作到?

理財門外漢,能靠著買基金發財:發財我想是不大可能啦,除非是運氣超好的人。但若說得到讓生活品質較好的財產,我想應該是有機會才對。如果說人類經濟進步,你投資的是整個市場,那應該能得到與整個市場類似的報酬率,整個市場有獲利,你也能獲利。

基金漲要加碼,逢低更要買進:這個不置可否,投資重的是時間,而要打敗時間的分式之一是靠分散,分散時間點投資可以降低風險。如果資金不是生活必需的部份,那麼逢低加碼其實是不錯的選擇。至於是降低成本還是越攤越平,都是事後之明,而且這則和你在什麼時間點來回顧也有關。如果不想有這種困擾,我想還是直接規律投資是最簡單的。

買基金,報酬率一定比定存好:不一定,同15%報酬率

買基金就等於安全地投資全世界:我想全球指數基金的財力可能也沒有辦法真的投資全球市場,也只是取比重較的部份而已,這樣算不算投資全世界,是見人見智的問題。那安不安全?安全指的是報酬率嗎?是的話的確說不定。但更安全的方式是什麼呢?投資全球指數基金應該是較為安全的方式吧。


他也提到一些狀況:小心一低三高:低投資報酬率、高基金費用率、高基金經理人周轉率、高基金周轉率。其實這是有因果關係的:首先,基金公司是營利單位,他們一定要賺錢,不管投資有無獲利,總是要先收一筆手續費,他們收得很貴。再者由於基金經理人不是真的那麼有用,所以選股有問題是正常的,因此要換股,頻繁換股就導致基金周轉率高,連帶的股票買賣的費用也提高,所以基金費用又更高了,這使得投資報酬率變低。如果那個基金經理人的運氣爛得跟坨屎一樣,連基金公司都看不下去,就會換人了,如果這些屎滿地都是,就會看到經理人的周轉率高。有哪個經理人敢拍胸脯保証明年一定幫大家拿到多少特定的報酬率?如果沒有,那這些狀況就不會消失。


而作者提供的建議呢?不外是投資人要小心注意時機,這根本鬼打牆,如果我們相信基金經理人,怎麼還要我們花時間注意這些呢,不是應該隨時買隨時賺嗎? 當然作者寫書時的時間點,可能指數基金的概念還沒在台灣興盛,畢竟我自己也是最近才知道,也就難怪他提不出什麼好的答案。


arrow
arrow

    屁啦屁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