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第一次去日本玩的時候,去的是東京,還記得跑去一個拉麵博物館,好像是在新橫濱?

還記得那裡有好幾家拉麵店,應該是日本各地有名的拉麵店,每家外面都是用自動販賣機在賣票,選好後進去就可以吃了。店門口應該都有店家的簡介,不過現在回想起來也沒什麼印象,是不是有寫中文呢?還是只是看圖片?我的腦海裡依稀有「濃郁」這個字跑出來,我好像是因為這樣而選定一家的吧?

為什麼印象如此深刻卻又模糊呢?我認為,當時我進去那家店之後就聞到一股噁心的臭味!真的很臭!我想完蛋了,怎麼會選到一間地雷店!但第一次到日本,覺得東西很貴,捨不得錢就這樣浪費掉,所以硬著頭皮等麵送上來吃掉,至於滋味如何,其實已經沒有印象,但應該是吃起來沒什麼異狀才對,否則印象應該會更深刻,但一開始著實是受了不少驚嚇。回到台灣後,問周遭去過日本的人,有沒有吃到過有臭味的拉麵,結果大家都說沒有,而且大家都覺得不可能,弄得我都開始懷疑這段落記憶的真實性。

 

最近到四號公園抓怪時,在回家的路上發現一間叫「麵頑者」的拉麵,會注意到也只是因為突想吃拉麵而已,結果他們門口也是用自動販賣機在賣票,點了豚骨拉麵來吃,湯果然很濃,覺得不錯吃。過了幾天回想,這會不會是跟我當年在日本吃的一樣呢?於是決定再去一次,這次就先仔細聞一下味道,果然是臭的!我多年來充滿疑惑的記憶果然得到証實: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一種拉麵煮出來是臭的!

IMG_0959.JPG

跟相較之下常去日本的同事聊到這事,他也不相信。這次我就乖乖地去網路上找資料,結果找到一個應該是日本的網站,裡頭針對豚骨拉麵寫到:

「拉麵高湯材料以前是採用雞骨,最近主要是使用豬骨。一般而言,「豚骨拉麵」大都是指白濁的九州博多、久留米、熊本等等拉麵。白濁湯並非全是豚骨,至少九州那邊是以豚骨為底。其中博多大都是100%豚骨。醬料有使用醬油與鹽,看起白白的話是使用鹽,看起來是茶色的話是使用醬油。
不同於醬油拉麵與鹽味拉麵,豚骨湯是長時間持續燉煮,所以店内產生豚骨臭味。不習慣的人或許會覺得很臭,對從小吃豚骨拉麵長大的人來說,沒有這種豚骨臭就不是豚骨拉麵。因此,就算遇到有豚骨臭的店,也不能就此否定它。但是最近這樣的臭味大都已經造成附近鄰居的困擾,所以製作無臭豚骨湯的店家逐漸增加。
豚骨拉麵很濃看起來似乎對身體不好,其實根本沒有這回事,反而是有益健康的食物。豚骨中的膠原蛋白比雞骨更多,而且長時間熬煮變成膠質的蛋白質。去到拉麵店不妨看看店主的皮膚。滑嫩的皮膚就是每天喝充滿膠原蛋白的湯。
最近流行濃稠的湯。傾倒麵碗湯汁也不會溢出般的濃度,是豚骨湯的極品。」

 

果然沒錯,世界上真的有很臭但好吃的拉麵存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豚骨拉麵 麵頑者
    全站熱搜

    屁啦屁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