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常在唉天氣熱吃不下東西,即便帶他去外面吃,他也常說要有湯的,最好是粥,讓人很頭痛。所以就想說自己來煮粥好了!

 

雖說冠上了阿基師的名號,主要用的是他快速煮粥的方式。至於海鮮,則是網路上胡亂看來的綜合成果。

 

快速煮粥的部份:

重點就是米洗好後,不要完全瀝乾,連同那些水分,一起放到冰箱冷凍去冰。等要煮粥時,水煮滾後直接放下去煮,短時間內就可以煮出濃稠的粥!

我的作法原本是晚上睡覺前洗好米拿去冰,預計煮第二天中午的午餐,結果因為計劃有變,改成是第二天的晚餐,所以這就是我冰凍的時間。網路上有人說冰40分鐘就可以了,但我不確定是不是真的足夠。然後煮粥時水和米的比例是10:1,這是網路上看來的,測試結果我認為水可以再多一點無妨。冰的米我是直接放去滾水中煮,放下去後滾水會被降溫,過一會兒才恢復,不確定需不需要先拿出來退冰。然後,是從別的地方看來的,要用米煮粥,就要一直用大火,不要為了省瓦斯,在水滾了之後就轉小火,原因是要讓水的流動一直帶動米粒轉動,不要讓米粒沈在底部,這樣才不會燒焦。實際上在煮的時候,我感覺變化沒有像阿基師示範得那麼快,需要再多一點耐心,而米的變化,似乎比較像有個臨界點一樣,會是突然整個就好了,比較不像慢慢變化。

 

海鮮的部份:

準備海鮮料:先煮一鍋水,加入薑片以及些許米酒,用來去海鮮的腥味,煮滾後,把蝦子、鯛魚片以及蚵仔放入(其實想放蛤蠣,但是沒買到),放到水中燙至七分熟(我也不知道怎樣叫七分熟,所以是靠運氣口拼一下),撈到旁邊備用。

基底高湯:我另外買了一罐高湯,再加水至10倍米量,再把剛燙過的蝦頭剝下去一起煮,煮滾後再煮個幾分鐘,撈起蝦殼。切一些薑絲,放一點米酒。

煮粥:如前所述,高湯煮滾後,將冷凍米粒放入,因為溫度的關係,所以此時要稍微攪拌,不要讓米粒沈在鍋底。水煮滾後,繼續大火加熱,持續觀察米粒,煮至高湯變稠,米粒漸糊為止。

海鮮粥:打蛋並攪散。加入海鮮料,攪拌均勻,確認海鮮料熟了。加鹽試味道。加入蔥末或芹菜末,加香油。

上桌。

 

405740 

煮出來還真的很像外面賣的廣東粥,賣相還挺不差的。爸很捧場的吃光了,只可惜當初的量估錯了,只能每人吃一碗再多一些,本來還想說可以再留些給他當早餐之類的,只好下次看看囉。

 

合計買材料花了200元左右(高湯、蝦子、鯛魚片以及蚵仔),讓三大一小吃飽飽。

arrow
arrow

    屁啦屁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