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只是抱著好玩的心情借了這本書,因為這本書的作者是寶來投信的人,而我所知道的指數基金是由他們發行的,總覺得應該會有偏頗的地方。

不過看來還是有所收穫,首先,我終於知道"元大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和0050(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是不一樣的東西,原來前者是一般的開放型基金,所以是向基金公司購買,其價格是股市收盤後,由基金公司計算出來的,一天就是交易一次;而後者是是股票型基金,我不是很了解定義上的差別,但他是在股市開盤時直接交易,可以融資融券的樣子,價格是由一般人自行決定買賣價,就像一般股票買賣的方式。

 

不小心又看到一個 元大寶來台股指數基金,在名稱上看不出來到底和加權股價指數基金有什麼不同。看了一下詳細內容:

台股指數基金:追蹤台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表現之投資組合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本基金投資於中華民國之上市及上櫃股票、承銷股票、指數股票型基金、可轉換公司債、債券換股權利證書及進行指數股票型基金之實物申購買回。

怎麼前者比較像我以為的指數基金呢?後來再看了一下公開說明書,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比較是那種阿呆的完全複製法,而台股指數基金,在是在成份股中自行選擇覺得比較佔優勢的股票加以買賣,所以基本上是打著指數基金名號的主動式基金,看一下費率就能夠發現差異:

台股指數基金:經理費(%)1.20。保管費(%)0.15。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經理費(%)基金淨資產≦80億為0.7%,基金淨資產>80億為0.6%。保管費(%)0.10%。

補一個卓越50基金的費率來參考一下:經理費(%)0.32%。保管費(%)0.035%。

 

有趣的來了,我看這本書時,他提到了另一本書:《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目前我正在閱讀中,不過他的主旨是在說:基金經理人其實是沒辦法長時期幫你創造更多財富的,所以我們來看一下是不是這樣吧:

基金名稱: 元大寶來台股指數基金 資料日期:2013年12月

總報酬率(%)

三個月 六個月 一年 二年 三年 成立迄今 
5.21% 9.12% 13.16% 24.90% 尚無資料 1.39%
基金名稱: 元大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 資料日期:2013年12月

總報酬率(%)

三個月 六個月 一年 二年 三年 成立迄今 
5.58% 10.62% 16.05% 31.63% 9.38% 70.03%
基金名稱: 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 資料日期:2013年12月

總報酬率(%)

三個月 六個月 一年 二年 三年 成立迄今 
5.68% 7.36% 11.59% 25.44% 5.65% 126.43%

 

由數字上看來似乎真的有那麼一回事,所以我應該趕快把手上的主動式基金都去停一停,通通給轉去真正的指數型基金。

話說加權股價指數基金和卓越50基金還有什麼差異呢?我能想到的是:前者是基金公司發行的共同基金,所以他就有除了經理人操盤之外的優點:門檻低、可以定期定額投資;而後者... 我還想不出他有什麼不一樣的優點?融資融券算嗎?因為我不作,所以對我來說不算什麼優點,有一個可能是他沒有贖回的壓力,所以不會因為要贖回被迫在不適當的時間把持有的股票賣掉,較不易錯失賺錢的機會?想到了!也有可能是他的變現比較快,不像共同基金要T+3日才完成?

 

245 - 半年投資報酬 

426 - 投資難不難? 

相關學習筆記:

098 - 基金 

107 - 殖利率 

109 - 殖利率

111 - 0056 

116 - 奇摩股市 

123 - [讀書]一天10支漲停板 

127 - [讀書] ETF投資入門 

130 - [讀書] 買指數型基金就對了 

135 - [讀書] 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 

138 - [讀書]買對基金賺大錢 

142 - 指數化投資 

147 - [讀書] 綠角的基金8堂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指數基金 0050
    全站熱搜

    屁啦屁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