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又和姐姐談到投資,我想他的問題也是所有投資人的問題。所有的專家回覆的重點應該就是這兩大塊:

  1. 投資的標的
  2. 投資的時機

不過在那之前,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問問自己:在投資方面,我是個什麼樣的人?我認為投資利潤由哪裡來,我想要得到什麼樣的報酬?

 

我選擇利用指數化工具來作投資,試著回答看看上面的問題:

在投資方面,我是個什麼樣的人? 我了解投資的概念,目前也有點閒錢,不過我知道我對各個行業都不懂,事實上,我只想獲利,但是無心費力去鑽研,只會偶爾看一下投資的結果。

我認為投資利潤由哪裡來,我想要得到什麼樣的報酬? 我認為整個市場的獲利應該是由於工商業進步發展而產生的價值,我期望能夠獲得接近整個市場報酬率的報酬,也就是大概跟平均值差不多就可以了。

 

所以我選擇指數化工具。

這個要呼應我對於報酬的需求是很直覺的,因為指數化工具就是複製指數,所以理論上他的報酬可以假定為穩健地貼近市場表現。

那我自己不懂操作,為什麼不選擇由主動式的基金經理人來操作呢? 支持指數型工具的人應該最常反問:你看過哪一個主動型基金的表現是經常性地打敗相對應的指數? 再者,主動型基金的費用,常會大量地吞噬掉獲利。他既不能保証穩定獲利,卻又一直跟我收錢,這種生意我才不想作呢。

 

忘了誰說過的,一般人投資時最重要的原則是:分散。 分散風險。 

再回到最前面提到的兩個問題

投資標的:儘量地分散!所以應該選擇的是全市場指數的產品,這裡指的就是全國或全世界,盡量地囊括所有,不讓某個小成份的變動,影響整個投資。

投資時機:儘量地分散!所以並沒有什麼最佳買點,就是不斷地隨時投資,如果標的已經分散在全市場,那麼時間點的影響也相對變小。真的遇到什麼大變動的話,應該是足以撼動全市場的大事件,想藉由標的或時間的選擇來避開,我想是難上加難!再說一次:我們沒有看到過哪個主動型基金經常性地打敗相對應的指數!

主動型產品是不可能幫你挑到好標的,幫你低買高賣的啦!

 

這樣答案不就很明顯了嗎?定期定額去買指數型產品應該就是一般投資人最佳選擇了~~

arrow
arrow

    屁啦屁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