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讓臭小孩去參加附近國小辦的游泳訓練班。今年,又讓他繼續上。

游泳有分級,要晉級要通過測驗才行。臭小孩去年是三級,今年理論上應該是要第四級,不過我其實沒想那麼多,我覺得游泳算是一種備而不用的技能,玩水很好,順便學會能在水裡游泳的能力算是賺到,所以對於能不能晉級我沒麼在意。

不過我知道臭小孩不是這樣的人,他很重輸贏,他不會那麼簡單就接受失敗。倒不是我瞧不起他,而是之前我不知道聽誰說的,要過第四級必需要閉氣三千秒。我帶著臭小孩試過,他大楖只能閉十五秒,即便加上吐氣時間,我想二十秒可能就差不多了,所以我認為他是過不了關的。所以我很努力的幫他作心理建設:講故事的時候讓他了解努力才是最重要的,結果則是不能強求的;又或者:我愛的是他,不是他過關我才愛他;又或者:又或者跟他講解呼吸與閉氣的方法,讓他了解小人沒法子閉那麼久是天生生理上的限制.... 凡此種種,都是希望他能不要把過關與否看得那麼重,能夠單純享受玩水/游泳的樂趣。

測驗那天回家後,問了他一下狀況,他說不想告訴我,我心裡暗想:果然~ 但沒想到的是原因:教練說我不乖,所以不能過關!這個始料未及的答案讓我預設的一些情境都派不上用場,怎麼會有這種狀況呢?他上課愛纏著教練我清楚,可是教練看起沒有不悅的樣子啊?

只好試著幫他想辦法,看看下次要怎麼作才能過關,不過看起來他很難過,講什麼都不願意回,問一下就很生氣的樣子。說真的,我覺得教練很奇怪,如果你覺得小朋友不乖,不常就可以一直告訴他,你不常不作就算了,教練有什麼權力可以在分級標準之外再加上自己的標準?

最後,原來真正的原因是測驗不過,第四級的要求是藉物打水前進10公尺,根本沒有閉氣這項,不知道當初到底聽到什麼?這樣的話我就沒意見,但還是對老師的作法不以為然,臭小孩在知道自己不是因為沒有乖而無法晉級後,開心的笑起來(什麼心態啊?),然後說:我就知道老師是在跟我開玩笑的。唉,有時大人的一個舉動傷到小孩都不知道....

swim.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屁啦屁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