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都有捐血的習慣。這次捐血中心的黨產事件的確在我心中有了些振盪,其實之前也曾經想過為什麼會有一個這樣的組織,不過由於這是好的事情,想想也就不了了之。這次是因為事情似乎鬧大了,才讓人仔細思考這個單位的問題。說是問題,但我要先表明我沒指的不是那些工作人員,我遇過的醫護人員,大部份都很好、很有耐心、有熱忱。那我在懷疑什麼呢?其實就是這個單位到底是怎麼樣的一種存在?他是民間單位卻處理的是全民無償捐獻的公益活動,主要的問題在於他內部公開透明的程度,國家對他能有多少的檢驗與控制? 記得在報章雜誌上曾經看到一個似乎是創會員老之類的醫護專家出來為葉金川說話,關於那段歷史,我並不了解,但基本上我想一定很辛苦的歷程,我也不能亂亂抹滅掉;但我覺得可惜的是:即便是很有熱誠的人、很有想法的人,為什麼要告訴我目前在人治的狀況下,一切都進行的很好,而不願意讓他變成一個法治的機構?他目前敬佩的人,到底能再帶領這個單位多久?他有什麼辦法保証未來的領導人也都是很有品德良心的人?如果他沒有辦法保証,那麼讓這樣的一個單位制度化又有什麼不好呢?

扯遠了,這次捐血中心提早預告要送捐血車小汽車當禮物,這讓我等了好久,甚至算好時間決定請假才能換到想要的車子。

於是,先到公園號捐血車用LINE粉絲換了一台車,看看現場待候的人有點多,於是決定轉戰南海捐血室。走過去的路上順道在中正紀念堂玩了一下寶可夢。驗血的時候還跟護士聊了一下,原來上次血又有點油,我居然沒有注意到單子上的說明... 所以這次他又幫我先驗了一下,結果還是有點濁,唉~~~好擔心這樣不能捐,結果護士說現在很缺血,所以還是讓我捐,Bingo

應該有人會用惡夢的開始來描述這段經歷,但我覺得是沒那麼誇張,但還是想記一下。

針插進去之後,護理人員就覺得有點慢,我也沒仔細看就說我的血本來就流得比較慢,這是實話,所以我也不是很在意,不過流一流機器卻叫起來了,然後那個人就仔細檢查我的狀況,移動一下針,移一移似乎找到一個滿意的角度,也叫我手要繼續握放,想說OK了,就沒再理他了。沒想到後來似乎又不行他,第一個人感覺無計可施,又找了第二、第三個人來幫忙。第三個人來弄時還真的有點可怕,痛是不會痛啦,就算會痛也是可以忍耐的程度,因為本來就是要來捐血的,可怕的地方在於針頭應該有兩三公分長吧,他把針頭稍微拉出,然後往前整個刺入,這個動作其實是無感的,但是那麼長的針頭沒入自己的手中看起來還是蠻...震撼的,這位看來是高手的人弄完後,血好像有再流,於是他就再去處理另一個捐血者,等到他再回來時,發現血又停了,他再處理處理,最後決定放棄,拔針,然後幫我冰敷再給了個藥膏才放我走。

所以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根據聊天及推測的結果可能是:(一開始或後來)抽血的針插入血管後,也許因為血管太細或技術不好,總之,針刺穿了血管,也就是血管有了兩個洞,所以血除了針筒之外,還有另一個出口可以流(不過為什麼血要乖乖流入針筒呢?),因此血流得很慢。那讓他慢慢流不就好了?反正我又沒有唉。另一個關鍵是:血袋裡有阻凝劑,但針筒到血袋之間的細管並沒有,當血液以很慢的速度流向血袋時,他在細管中很可能就開始凝結,再加上血的流速慢,最後整個凝結塞住細管,就算後面有血想流進來也過不去了。然後,因為血有從另一個出口流不出去,所以後來會有淤血的現象發生,也因此事後需要冰敷讓血液快點凝固不要再繼續流出去去。

寫下來倒不是想要抱怨醫護人員的技術不好,因為也可能是因為我血管太細才造成這樣的困擾,純粹是記錄一下曾經發生過的事,以及分享一下因此學到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屁啦屁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