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要想清楚,我有沒有能耐自己去作研究,不過其實這不是大問題,因為書上講得很清楚了,連基金經理人都無法持續打敗大盤,也無法預測股市走勢。所以自己研究的用處應該不是那麼大吧。我的重點只是要獲利,可以不用作的功課當然是能省則省。

既然我不會去作研究,所以叫我直接買個股是不可能的,況且投資大師們講的,要避免風險以及分享市場獲利,要作的,就是盡量分散投資,最好是能含括整個市場的股票。這種事由個人來作當然是不大可能的,要達成這個目標的方法,就是購買共同基金。共同基金標榜的幾個好處:門檻低,用定期定額方式的話,小錢有能投資,適合錢不多但又想參與股市的人;再者是匯集大家的錢,就可以去買市場上獲利好但股價高的個股;最後是現在我再也不相信的好處:由專家幫你投資會比自己投資獲利更多。

再來,很多的數據研究也指出:基金獲利,很大的一部份被費用所侵蝕掉,所以,基金的成本是在選擇時很重要的一環。

因為不需要經理人,所以要選擇被動式的指數基金;因為成本很重要,所以要挑選費用低的基金。

 

指數基金又有兩種:開放式的指數基金以及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差異是:

項目/種類 開放式 股票型
買賣方式 基金公司 股市
買賣價格 基金公司每日結算 由買賣雙方出價
小額定期定額 可以 不行(以張為單位成交)
當沖/融資券 不行 可以
贖回壓力 沒有
費用*

經理費 0.6%

管理費 0.1%

手續費 0.8%

經理費 0.32%

管理費 0.035%

手續費/交易稅 0.6%

 * 費用是以 元大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 以及 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 為例子。ETF的手續費等,因為和賣價有關,所以比例只能當參考用。

 * 補一個 元大寶來台股指數基金(一般基金) 來作參考:經理費 1.2%,管理費 0.15%,手續費 1.5% 這樣可以看出經理人要先幫你作出多少績效才能趕得上指數型基金,再說,他幹嘛幫你這樣作,因為結果不論如何,你都得付這些錢出來給他!

我認為開放式的缺點是:因為有贖回壓力,所以資金可能不會全部投下去買股票,或者有大量贖回時,被迫立刻賣出股票,去擠壓獲利。比較吸引人的地方是可以小額投資。

我認為股票型的缺點是:如果臨時要用錢,只能以市場市價去賣出以變現,再者,如果 ETF 流通不佳,可能被迫以更低的價格賣出。比較吸引人的地方是沒有贖回壓力以及費用較低。一個關於個人的缺點是,因為他可以很方便的在股市買賣,一不小心就會回到股市模式,以為自己可以預測市場,開始買賣交易,無形中增加交易費用,侵蝕到支出。

只不過在綠角的文章裡提到 Vanguard(先鋒基金公司)停售共同基金給國外人士,不然在看了那麼多有關他們家的報導,我還真想買他們的開放基金。

 

那指數基金根據標的又有很多種,又要怎麼選。其實原則就是前面講的投資整個市場,接下來就剩如何認定整個市場,是整個台灣市場?美國市場,歐洲市場?甚或是全球市場,這就看個人如何認定了。

 245 - 半年投資報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屁啦屁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