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 抱虎歸山

由前式  設敵又有向我右側後身  迫近擊來  未遑辨其用手或用腳時  急轉腰  分開兩手  右手心向下  左手心向上  左手隨降向左後側拂開已正交手之敵  急提右足  向右後側踏出  坐實  右手摟過膝時  翻腕仰掌作抱虎勢  此為護襠兼欲反抱敵腰之作用  倘猶未及抱住  急旋轉左掌  迎面擊去  如又未中敵  敵必撤右手  以左手擊來  我即繼之以履勢履回  故下附攬雀尾三式.履擠按  以及斜單鞭  說明同上  凡太極拳打手  每一手必相繼以三手  預作準備  類皆如此  期在必勝也.

 

(斜單鞭 向左後隅角)

 

18. 肘底看捶

由前式  設敵自左側正方  以拳擊來  我即身向後坐  使其勁落空時  急提起左腳  平移左側正方  直踏一步  坐實  得取攻勢  同時展開左掌  以牽動其臂  右吊手鬆開  隨腰轉動  以移其勢  同時右腿移向右前方踏上一步  足尖向右與左足跟平行  坐實  以致重心移轉  兩臂平展  隨腰旋轉  以化其攻勢  至右前手對胸  左手在腋後時  即提起左足向前  腳跟點地  同時左腕虞被敵牽住  乃旋轉一小圈  自腋下衝掌向前直指敵喉  右手自胸前握拳收回  藏於左肘氐  以虞左手被敵牽掣時  即衝拳直擊敵之胃脘  然此拳發無不中  中無不倒  不可輕用  宜留意焉.

 

19. 倒攆猴右

由前式,設敵以右手握我左小臂,左手托住我肘底拳,則我先受其制,不得施展時,即鬆開拳,仰掌撤回至右胯旁,左手覆腕向前,往下按去,以化其握力,倘猶未脫,急退左腿,向後直踏一步,左手腕復即翻仰以脫化其勁,向左胯旁撤回,右掌即向後旋轉至指尖齊耳時,直向敵喉間刺去,或以掌擊其膺,同時右足尖亦轉正直踏,以助其勢,此式以退為進,以守為攻,其妙用全在於腰耳,須細翫之,然此式,兩足倒行,各成直線,非等閑所能知也,太極拳原出产,打坐不得通三關時,非多練倒攆猴不可,如兩足尖稍分,尾閭一關,即便鎖閉不開,箇中消息,祗可與知者道也.

 

20. (倒攆猴左右)

 

21. 斜飛勢

由前式,設敵自右側握我右手腕,我即翻手腕,向左下合,藏於左胯旁,左手亦同時輪轉,覆提於腋下胸前,欲以掩護右臂,如敵舍右腕,又急握左肘及手腕時,我即鬆沉左臂,提起右臂,由胯上自左腋間,仰掌向敵頸及喉頭斜飛擊去,則敵捉無所措矣,右腿同時向右後隅角邁上一步,踏實,以送右掌之勁,左足尖隨腰向右轉去,以助發勁,左腕沉著,輔左膝旁,得稱其勢,則敵如稍中其掌,必飛騰離地尋丈外矣.

 

22. 雲手

設敵抬左臂,翻開我右掌,以右拳擊我右胸,我即覆右腕,鬆回至右腋旁,左手同時隨腰,盡量向右轉去,止於右胯側,兩手合抱,左足直向左前踏開一步,一以鬆腰化勁,一以準備護襠,如敵知拳已落空,急抽拳復擊左胸,兼起右腿,衝襠而來,我乃鬆左胸,沉左胯,腰盡量向左磨轉,右足亦提回半步,直踏,與起勢同,同時起左掌,手心朝裏,黏敵拳,平喉撩過,以化去敵勁,右掌降落,隨左掌轉去,合抱於左胯側,與右式同,使敵衝衝襠之腿,完全落空,然此勢,敵手足交加,極形忙亂,而我應付裕如,却甚從容也,故謂之曰雲手,亦意在行雲流水之門日,誠無為然後有為也,惟變轉虛實時,腰磨轉,雖轉至兩腿如坐襠時,亦必須分清虛實,不可雙重,兩手旋轉隨腰過中線時,上掌正平喉,下掌正對臍,上身正直,悉如起勢,萬不可有凹凸斷續之意,此式之妙用,全在轉腰胯,然後可以牽動敵之根力,應手翻出,學者其細悟之.

 

23. (右雲手 左雲手 單鞭)

 

24. 單鞭下勢

由前式,設敵以右手握我左掌,我即將右足尖向右分開,直,身便往後坐實,左足向裏釣回二十五度,左掌同時收回至腰胯前,指尖向下緣膝至踵向前插去,左足仍分開五十度,右吊手往復稱之,而使敵之握勁全失,則我之攻勢成矣.

 

25. 金鷄獨立右式

由前式,設敵輔以左手,用力拽回,我即順勢攢身隨起,以右手指其結喉,右膝衝其襠,足尖下垂,如敵已避去,即可變化,起足尖踢其襠也,稍曲左膝站穩,左掌須沉著輔於左胯旁,以稱其勢

 

26. (金鷄獨立左式)

 

27. 右分腳

由前式,設敵欲接我之左手腕,我即仰左腕,隨左腰腿,從左後側鬆沉,提右掌加於敵之左肘履回,右足同時,稍移左前以輔其勢,其時敵知勢已失,必欲卸(?)步,則我便覆旋左腕,暗施採勁,協右手履回,復加於右手腕,斜交十字時,敵或抽手復來襲擊,便分開右手,將敵左腕採住,急起右足,向敵之左膝正臁或右脇間踢去,足尖與足背平直一線,眼神與右手亦逐所向而集中,左手立掌與右手平開以稱之.

 

28. (左分腳)

 

29. 轉身蹬腳

由前式,設敵自左後方以右手擊來,我即將左手及左腳,均向內合,右足尖微起,右手同時稍加扇動,隨腰胯向左後側轉去,而右腕旋加合於左腕時,即向左後正方分開,左手採敵之右腕,右手向右後分展,立掌以稱左手,左腳跟即向敵襠部蹬去,右膝稍曲,立定根力,眼神與左手尖一線送去,則敵必應腿而倒矣.

 

(左右摟膝)

 

30. 進步栽捶

由前式,設敵以左腿踢來,我即鬆腰後坐,分開右足尖,隨翻右手握拳,仰傍右胯,左掌亦收合右胯側,重心即移於右腿,跨上左腿坐實,即以左手順其腿勢,向左摟去,敵必向右仆,我右拳即向其左腰間擊下,是為栽捶.

 

(上步掤)

由前式,設敵翻身復以左手擊來,我即退坐後腿,分開左前足尖,坐實,右拳鬆開,向上掤,右腿隨之邁上一步,其餘履擠按單鞭等式說明同上,望參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屁啦屁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