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是臭小孩的生日,早早幫他準備好了生日禮物,基本上他也知道是什麼-小汽車加油站以及小汽車,但其實我還加碼了一本小汽車的圖鑑和一台砂石車。他也曾經問我是不是可以提早給他,結果被我拒絕,因為我希望他學會等待,這方面他漸漸有學到了,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他知道我的脾氣的關係,他知道我說了就不容易改變,而他能作的事就是等待。於是我看見他快樂地從七月初開始期待,每天,他忍不住地跑來我面前數還有幾天他就可以得到禮物了,我也趁這個機會常常提醒他我有在觀察他的行為,他聽到我這樣說時,通常會節制一點。

生日的前一天,因為要去阿公家了,所以我提早把禮物拿給他看,約定好可以先拆小汽車,等回來後再來組加油站,他很高興。

結果去阿公家後,莫名其妙的事情就發生了:看了很久的電視、叫他洗碗他偷偷溜走、沒有睡午覺,這都讓我很生氣,但是最生氣的是:姑姑幫他說話,叫他趕快來睡覺補救一下,我叫他考慮清楚,我還在觀察中,結果他一溜煙又跑去阿公房間看電視,這讓我完全抓狂,平常我要是讓他玩一下手機,過沒幾分鐘,阿公就在那邊唸說小孩不應該玩那個,但是阿公讓他看電視看幾個小時,他卻不在意,只說講不聽!我真是不懂阿公竉小孩的心態。總之,我對臭小孩很生氣。

下午阿公帶著他去買了個小蛋糕,後來他吵著要吃,阿公不知道被什麼事情惹毛了也不想理他,最後只有姑姑幫他唱生日快樂歌。我在旁邊看著,一方面很生氣,一方面也覺得自己怎麼會這樣子,小孩期待已久的快樂生日就這樣搞砸。好死不死,姑姑看他自己吃得很快樂,就問他有沒有要分阿公吃,然後他居然遲疑很久說:可是這個很小呢。聽得我忍不住火又上來,在旁邊又碎碎唸:你看你這個樣子,大人講的話不聽,又不願意分享,你看你期待很久的生日,結果沒有人要幫你唱生日快樂歌,只有姑姑可憐你幫你唱,你覺得這樣好嗎?結果他哇一聲哭出來,說:你不要這樣講嘛。這話重重在我心上打了一錘。接著他又埋頭去吃他的蛋糕,我心裡又想:除了吃,你還重視什麼,只是再想想,這個年紀的他,除了吃未完的蛋糕,我期望他怎麼作呢?

坐捷運回家時,理了一下思緒,我還是不想理他,在車上直接告訴他:我覺得他作得很不好,明明知道我在觀察了,但仍然不在意,就算姑姑給他補救的機會,他還是決定要放棄,所以,送給他的禮物統統要收回來,我要再觀察一週才決定要不要給他。這孩子還靈活得很,馬上問說他自己花錢買的呢,我想我是沒權力動那些的,所以我說那台可以玩,其他我要先收回來。一路上就不再理他,只是我自己的內心其實也很煎熬,這樣作到底對不對?給他補救的機會他置之不理實在令人無法接受!只是,我真的要讓關係變成這樣嗎?這樣的小孩到底該不該懂得這些?我讓一個六歲的小孩在他的生日時難過得哭出來,我期望他愛這樣的我嗎?

回家的路上,我跟他說今天不幫他洗澡了,叫他洗完後來找我。

原本以為公主又直接把他關住不讓他出來了,最後他還是有來找我。我問他:「你知道我有幾個小孩嗎?」 他應該沒想到會有這種問題,一臉懷疑的回:「一個吧?」。(當然就這個答案囉),接著再問:「只有一個你啊,你覺得我不愛你要愛誰?」 結果他有點膽怯地回問:「三叔公的小弟弟?」 聽了這句,我才知道自己是怎樣的傷害了他,讓他以為我心裡其實愛著的是其他的小孩! 我就把今天一整天發生的事再講一遍,這次,我沒有告訴他我很生氣,我告訴他,我覺得很傷心,因為他作的這些事讓我很傷心。我也告訴他,我很擔心他這樣子的行為,會讓他以後沒有朋友,我怕他以後的生日,會沒有人願意來祝福他、幫他慶生,所以我必需要提醒他。我問他:今天沒有人幫你唱生日快樂,你是不是覺得很難過?他點點頭。我說:那我現在來幫你唱好不好?他很高興,馬上得寸進尺的說:姑姑有唱兩種,那我們來唱三種。這我怎麼會答應他,馬上回說:沒辦法。於是我摟著他唱生日快樂給他聽,沒想到他流下眼淚,之後我問他怎麼了。他說不知道,就很想哭。唉~我到底對我親愛的孩子作了什麼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屁啦屁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