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爆發田中實加造假的事件後,我在圖書館的還書車上看到這本書。

其實我的看法是兩件獨立的事件,她的確有造假,但事實上也有灣生這件事。我以為兩件事可以被分開來看,所以我並不是很能理解一些人的憤怒,不能理解所謂他們的歷史被抹滅是什麼意思。

抱著好奇的心去翻這本書,然後立刻發現我錯了:不管他說了什麼,他寫了什麼,我時時刻刻會問自己:這是真的嗎?書裡面的某某人,說了什麼令人感動的話,作了什麼令人感動的事,心裡就會浮現:這是真的嗎?還是他編的? 書裡的灣生一個個凋零,在心願達成前離世,我內心不禁惡毒地想:她真的在乎這些灣生一輩子的願望嗎?也許,完成這本書是比較重要的事,灣生完成願望是她的成就,沒有完成願望的遺憾也只會增力她書裡一則一則故事裡的淒美,她站在不輸的位置。

所以,這本書,因為她的造假,整個變得沒有價值;更可怕的是,許多人的生活的歷史,活生生的情感,因為她,而被懷疑。

我原本也認為遠流不需要回收這本書,因為不是他們的錯。我現在認為,遠流有意務把這本書收回去。相較於被忽略的歷史,被人懷疑的歷史看起來更糟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屁啦屁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