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己應該是瘋了,才會覺得有可能用個奇怪的方式就可以變聰明?

寫書的人不知道是太笨還是太聰明,才會弄出這樣一個書名?

該怎麼說呢?使用的工具有可能會有影響,但他應該不是充份必要條件。如果作者相信其他條件都不變,單憑換筆記本就能變聰明,那我想他應該很笨吧,這種邏輯歸納的結果實在太扯;比較可能的原因應該是他選擇用一個聳動的標題來吸引人,讓人家買他的書,就這種可能性看來,的確是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好吧,那用方格筆記本到底有沒有用呢?作者有說服我,看起來是有幫助的,是一個會比一般筆記本來得好用些的工具,怎麼說呢?

  • 有著細小的格線,很容易可以把字寫在同一行,控制成同一大小,也可以容易地控制行距,達到版面整齊的效果。
  • 任意選擇 3x3、2x2或1x1的格子來書寫,可以藉由字型的大小來設定不同的重要程度,如同 HTML 裡的 h1, h2...。
  • 容易作出縮排的效果,條列更方便更明顯。
  • 若要製作簡易圖表時,底下的格線有助於對齊,畫起圖來更容易更簡潔。

所以我覺得方格筆記本的作用主要是在外觀上容易清楚的組織,而不是他本身有什麼神奇的特別魔力。

 

一切一切的重點應該是落在筆記內容本身,但在書裡並沒有像書名一樣,講出一個似乎一個動作可以解決所有問題的方式。而是提出各種方式,問題是在介紹每種方式的時候,都好像說這種方法就是好,就是對,就是有幫助,但介紹了這麼多,到底要用哪一種呢?

然後蠻爛的一點是,書裡附了些圖來表現他說的筆記法,可是筆記的內容... 不像他說的那樣清楚易懂啊!他主張的就是用他的方法,筆記的內容能傳達一定的訊息,可以說是重點中的重點,可是,我一讀下去並沒有一氣呵成,直接了解他邏輯的感覺啊,這樣說來,他作得也不是很好,不然我怎麼可能看不懂。

所以我也不知道這本書能給什麼幫助。

 

特別要提的一點是,這裡講的筆記,跟我一開始想的筆記應該不同。感覺前面會先有一份速記,再加上思考整理,最後再騰一份出來,才是這篇文章說的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屁啦屁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