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支持安樂死的,縱使以法律或道德層面看來會有漏洞及爭議,就我個人來說,我贊成。

然後看到了這個影片:

超級震撼,看到一個人在眼前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跟我在鍵盤上大聲說我支持安樂死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一個人怎麼能,就這樣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就這樣與一切跟他相關的人與世界告別。也許,我真的是被嚇呆了。

 

然後就有了體育主播傅先生的事。他也是大聲疾呼安樂死,結果在最後一刻喊卡。倒也不是要在這裡批評他或什麼的,只是,面對死亡,也許不是我們心裡所想的那麼容易。

 

剛才找影片時,看到了聖嚴法師發表他的看法:

老實說,我並不覺得他提出了什麼能讓我信服的論點,比較像是局外人的談論。當然痛苦是有痛有苦,什麼不覺得苦就好,什麼還不是最痛。好吧,也許他背後有我們不知道的更偉大的存在,所以這一切在他看來都是不足為道的,可是我們就是一般的大眾啊,我們也不是什麼真的很虔誠的教徒,你要怎麼作出好的指引呢?也許他說的是對的,但總覺得少了點同理心或慈心的感覺。

又或者如同同性議題,有時想想,到底某個宗教的真正創始者說了什麼意見?為什麼我們就要照著宗教人士的意見去作事? 我在想,為什麼宗教人士不能說:依照我對教義的理解,我個人的意見是.... 而是要把自己的想法擴及成整個宗教的信念,我相信不管在什麼議題上,宗教裡應該都是有不同想法存在才對,宗教領袖提供的是一種可能的想法,但如果變成一言堂,似乎也不是一件好事?

 

在親眼目睹死亡後的現在,心情平復後還是回到正常思考,安樂死其實是給一個被病痛逼到無路可走的個人或家庭一條生路的機會,應該可以多談談來找到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屁啦屁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