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好像以前有借過,不大確定,看名字很像。最近不知道在哪裡看到介紹作者的新書,提了一系列的作品,其中第二本是有名的《黑天鵝效應》,所以想說再借來看看好了。
 
書裡的論點,有些認同有些不認同,有些其實看不大懂,但也不是真的很想認真去弄懂它,所以就算了直接跳過。
 
我覺得他想說的是:我們的世界除了一些重複發生、可預期的事情之外,還有很多各式各樣隨機發生的事件,而其中的一些,會對我們發生很大的影響。我覺得這個拿來說明他在書裡常用到的經濟活動是最適合不過的,經濟活動的影響變因很多,而人腦的處理的量不夠,即便有電腦的協助還是很難。而人們又想要從過去中找出規律,而想找出規律就要忽略掉很多異常的值,但問題是那些異常狀況就是會出現,所以如果我們推導的算式是略去了這些狀況而得到的,那它怎麼會是正確的呢? 而人要大賺或大賠,很容易就是出現在異常事件的出現點。
 
只摘錄一些覺得有趣的部份作記錄:
 
股市不是只看漲跌的機率,還要看漲跌的大小。比如明天股市有70%機率上漲,上漲幅度在1%,有30%機率下跌,下跌幅度10%。這樣算起來的期望值是負的,所以這時他會放空。感覺有違直覺,然後聽他講時覺得有道理,但自己判斷時應該還是會錯算錯。他又說,輸贏看的不是次數,而是輸贏最後的結果。 (想到核電問題可以用這個來思考,其實我覺得目前這個應該不是問題,因為在我們沒有找到核廢料可以放哪裡之前,我們都不應該使用這樣的東西。那假設存放問題解決後,我們接下來可以再來討論有問題的狀況,一般來說,我們可以接受核電出問題的機率比較小,問題在於機率小,但一發生問題就很大且難以接受,就像那個股市的例子一樣:漲多跌少但漲輕跌重,所以這還是有討論的空間。再者,機率到底有多小?幾個地球歷史那麼久才會發生次嗎?那怎麼我至少聽過車諾比爾事件以及311事件呢?而且核電發展才多久的歷史就有這樣的事故出現?所以真要說核電安全我是不信的 )
 
接下來用股市漲跌來看比較容易了解:當股市暴跌時,大家很容易脫口說出:「這是以前籨沒有發生過的狀況!」,但問題是:這真的從沒有發生過嗎?那以往的崩跌都是怎麼回事呢?也許發生的原因不一樣,但結果不是一樣的嗎?不過更值得玩味的是:如果事實上就是會發生以前沒發生過的事情,我們為什麼還認為可以用過去的經驗來預測股市未來的趨勢? 那如果我們認為這是反覆會發生的狀況,而我們仍堅持由過去可以預測未來,那我們是不是應該要能在這種事發生的時候得以全身而退?
 
在觀察經理人績效時,更重要的,是看市場同時有多少經理人。這道理就像夜市的打彈珠遊戲,照道理是中間的部份比較容易有珠子,兩側會比較少。但是如果玩個100次,或者觀察100個人玩的結果,單就數量來講,掉在兩側珠子的數量會比只玩一次多。也就是隨著樣本數的增加,出現極端值的機會也會增加。所以,一個經理人的績效良好,也可能只是因為他是個幸運的笨蛋。
 
科學家作了有趣的實驗:以隨機的方式提供食物給饑餓的鴿子,結果鴿子都發展出一種特別的儀式,比如跳舞或轉頭等等,來關聯到吃東西,就像是祈雨儀式一樣。我們的偏誤是立即建立因果關係。
 
 
不過我實在不理解他說自己是「靠這種稀有又影響重大的事件來賺錢」是怎麼回事,說要避險我還可以想像一下,但說要靠這個獲利還真搞不懂。說要跟人家反向操作嗎?可以那些事情出現的機率那麼低,要等到發生,不就等到天荒地老了?所以這塊真是個謎。
 
然後覺得我不是很喜歡這個作者,感覺他不大厚道,隨時流露出一種:你們這些笨蛋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屁啦屁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