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先是要幫臭小孩挑耶誕禮物,看了半天並不知道要買什麼,想買樂高,但樂高實在很貴,不小心看到匪貨,價格差異之大,實在令人訝異。
 
上網查了一下,才了解到這盜版品還分兩種,一種是有取得作者的授權,廠商叫星堡。既然分類之一是有取得授權,那分類之二就是沒取得授權,叫作樂拼(其實就是不管有沒有取得授權,我就是要出)。其實應該還有其他的廠商,但我主要只看到這兩家。其實說來也有趣,盜版時盜得理直氣壯,等自己有天被盜了,卻也氣得直跳腳,當初拿來說嘴的理由再也不復存在,一整個荒謬。
 
然後又認識一個詞: MOC,原來是 My own creation 的簡寫,意指是玩家自己設計出來的東西,而非是樂高直接出的一個產品。然後又了解到,樂高對產品的要求很高,不只是作出那個形,他也會要求結構必需是穩固的,不能說你作出一個好看的東西,結果一碰整個就垮了,這樣的東西他們不作商品化的。
 
那麼我會被這個產品吸引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他看起來很像我收集的 Unimog 小汽車,短短小小的車頭及車身,看起來很強悍。
 
先不管資匪通敵這事,總而言之我就是買了一盒來玩看看。因為小七運算的限制,外盒硬是被拆下來,賣家把他折了幾折一起送過來了,只是拿到這凹了的盒子不知道要幹嘛.... 既然買的是盜版品,對品質自然是不敢有什麼要求,很明顯的,可以看到積木磚會有些像是灌注原料的缺口。(說到這就不得不佩服樂高了,不知道他們是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不過後來也有看到批評樂高的聲音:似乎是某種顏色的磚塊質地太脆容易裂開,結果樂高方面並沒有好好處理) 撇開品質不講,最讓人膽顫心驚的部份是怕缺料,花了錢買了個積木,萬一好死不死真的少了一塊,那是要組什麼啊?尤其零件又多,不可能一開始先檢查一遍,所以作的過程一找不到某個零件,就會開始想自己是不是就是那個倒霉鬼,拿到了缺件的產品,還好最後是足夠的。
 
大部份積木組裝起來還好,但少部份會有很緊的狀況,但由於家裡的樂高都是基本的磚塊,並沒有玩過這種組成一個特定東西的積木,所以我不知道樂高是否也會這樣,還是單純是盜版品品質較差?
 
說明書,我猜應該是直接翻印?大致上清楚,但我記得有出現並未標示每個新安裝積木的位置的狀況,只是稍微比對一下前後次序,還是可以發現該裝到哪裡。是說樂高這種先列出一個步驟會用積木真是一個聰明的辦法,這用使用者在每個步驟都可以確認是不是所有零件都已經裝上去了,而不會是作到最後面才發現少裝了,陷入要不要拆掉重來的困境(只是如果連漏在哪裡都不知道的話,那又是另一個難題了)。
 
除了小時候玩過樂高外,其實我後來是瞧不起樂高的,因為總有個概念是積木就是要用基本元件去組出想要的東西,可是後來的樂高變成了各種系列,作出來的東西很漂亮,可是呢,這一大部份是靠他出了很多特殊磚塊來達成,所以一直接收到一種訊息:後來的樂高只能組出盒子上的東西,已經沒有創意發揮的空間,不再是當初寓教於樂的東西了。 不過這次組這輛車,倒是有了不同的想法,其他系列怎麼樣我不曉得,但至少在組這輛車時,我覺得是很有東西可以學的:正確的名稱我不知道,但像是車輪的轉向、懸吊系統、車頭與車身可以獨立旋轉的概念,都在這模型車裡真正實作出來了。甚至後來我找到真正 Unimog 的樂高,網路上的介紹裡說:「包括避震器、引擎、起重機、絞盤等都能準確無誤地運作」,所以可以說,樂高將這些機械設施縮小成積木大小,你不用真的買一部車就可以了解其機械原理。
 
來看看完成品:

IMG_9356.JPG

IMG_9357.JPG

IMG_9358.JPG

忘記從上面拍一張了

 

IMG_9355.JPG

IMG_9359.JPG

IMG_9360.JPG

 

IMG_9361.JPG

這就前輪的轉向系統,兩根平行的軸連接著輪胎的前後側,達到讓輪胎平行轉向而能順利轉彎的效果,這樣看得一目瞭然。

IMG_9362.JPG

輪子能轉方向,看起來就真實多了。

IMG_9363.JPG

這是模擬車子越野時的狀況,後輪因為障礙物的關係,車身整個扭轉,和車頭呈現不同的角度。

IMG_9364.JPG

超精細,車門可以開,還有後照鏡,仔細看駕駛的位子,前方有方向盤,旁邊還有排擋桿,實在太厲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屁啦屁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