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 406 - 《輕斷食》 看的是 這本書,我覺得很有趣,就再上圖書館查詢,結果找到這本《奇效5:2輕斷食》。

我覺得這本書說的比較好,因為他有各式各樣的論述,而且有些科學實驗的數據,比較能說服我,增加信心。

目前我這樣進行了一個月左右,量過一次體重,減少了至少有一公斤(說至少是因為開始時沒量,所以只能靠印象估計,用的是比較保守的數字,實際上應該比較多)。其實後來我想想,對我比較重要的應該是腰圍(肚圍?),不過因為手邊沒有皮尺,所以一直沒有數字。但其實褲子是最明顯的地方,本來不用皮帶的,現在要用皮帶才行。

昨天姐姐傳來訊息:她例行去醫院檢查,這次三高指數都下降了。不過聽起來她似乎有點感慨,吃藥吃了十多年沒有用,結果斷食加上控制一下飲食結果就好轉了,感覺走了一段冤枉路。

 

我自己的作法是比書上來得更和緩:書上是說週一及週四時,不吃午餐,而早晚餐合起來的量是平常的1/4。他用人類需要的熱量來估,斷食日的當天,男生大約是吃600卡,女生大約是吃500卡。我沒有這麼認真得去計算,就單純是減少量。早餐可能吃關東煮的玉米、蘿蔔或者玉米片之類,晚上可能吃個潤餅或青菜之類的,就是把量壓下來。不過我多多少少還是會在前後的時間想要補回來,書上是說也無妨,因為再會吃,也不可能真的把少吃的部份通通給吃回來,而且斷食後,其實食量好像有變小的傾向。而我意外的收穫是:原本很容易跑廁所的,似乎一吃到東西,腸胃受到刺激就會很想上廁所,而糞便也常常很稀,不是結實的。開始斷食後,會發現排便次數在斷食日有顯著的改變,因為進去的食物量少了,所以排便次數變少,甚至會有當天沒便意的狀況。再者,由於刺激變少,食物在胃腸裡的停留時間加長,所以水分被吸收得比較多,大便變得比較結實而成型了!

姐姐的作法比較嚴格,她有去計算熱量,而且除了斷食日之外,她在其他日子也有控制飲食,攝取的白飯以及其他澱粉的量都有減少。這可能就是他指數很快能下降的原因吧?

不過我是告訴她也許不用那麼嚴格,因為我記得在書上似乎有看到一個種說法:用不連續兩天來斷食,跟長時間(比如說四天),在實驗結果上看來,沒有什麼明顯的差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輕斷食
    全站熱搜

    屁啦屁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