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一開始怎麼聽到「超慢跑」這個名詞的,接著就找到這本書

他的概念很簡單,就是人們初始跑步時,訂的標準超過自己能輕鬆負荷的量,跑起來會痛苦,需要毅力去支持,撐不過就會放棄了。所以他主張慢慢跑,那要跑多慢呢,他說可以比走路還慢都沒關係,判斷的標準是可以講話不會喘!聽起來好像太容易了。只是這樣的作法有什麼好處呢?一個當然就是如同前面所講,跑起來不費力,不會覺得累,比較容易有動力作下去;另一個聽起來比較厲害的是,作者研究快走與超慢跑,發現後者可以消耗大約兩倍能量(那為什麼不慢跑呢?他提到依他自己的狀況來看,慢跑和超慢跑消耗的能量並沒有相當的差異。我自己引申的看法是:因為慢跑會累不容易持久,所以如果拉長時間到一週或一個月來看,超慢跑有機會大幅超越慢跑);再來他又說超慢跑久了後,其實速度也會慢慢變快,很多人因此達到參加馬拉松的程度,這個我聽了倒是蠻感興趣的。

所以我決定來試看看。

第一個面對的問題是速度,因為最近剛好有跑過一次,當時的速度大概是 7.86km/hr(7.63min/km),而走路的速度大約是 5-6km/hr(10-12min/km),那到底要怎麼作才能慢慢跑?我試過講話,不過講話是一直吐氣的動作,要講一個句子,必然會讓氣不順,而且自己一個人也想不出要講什麼,所以不算是個好方法;後來我想到的方式是答數,跑一段以後,就試著小聲答數,感覺還蠻輕鬆愉快的,沒有什麼壓迫感,看起來應該還好。昨天跑起來的結果是 5.74km/hr(10.45min/km),和走路差不多。跑一段之後面對的另一個問題是肌肉的力量,跑起來輕鬆沒有費力喘氣的感覺是沒錯,不過慢慢還是會有肌肉酸痛的感覺,昨天大腿的後側感覺有點緊,書上是說不需要告訴自己「再試一下」,不過我還是忍不住告訴自己要跑 30分鐘。

跑完後的恢復也很重要,這次有稍微拉了一下筋,結果大腿緊緊的感覺就大半消失,晚上睡覺時,也沒有出現抽筋的狀況。

是不累,不過好像也沒有因此會熱愛的感覺,只能趁還新鮮時努力一下,看看會不會真的因此跑出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屁啦屁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