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規劃了很久的環島旅行,被突然出現卻又慢慢走的颱風給徹底打亂。

整個行程只走了第一個點就被迫中止,其實也好,爸爸一直唸說不想出來這麼多天,有了颱風這個理由,讓他讓我都有個正當的理由可以中止這個旅行,而我可以說我假已經請了,所以不用急著回家。可以帶著臭小孩隨便玩玩。

新的第二行程很快就結束了,接下來要決定是要南下一拼還是往北結束行程。往南的問題是颱風似乎仍未走遠,不確定風雨狀況如何,還有登革熱問題,南下的最主要目的是想跑去小琉球,但如果風浪太大,那一切都是枉然。而北上?我一點都不想北上,北上就要回家了,那我苦心規劃和臭小孩的相處就不見了。

我問臭小孩想去哪裡,可是他的答案一變再變,說南下時我就很高興,說北上時我就變得很生氣。

然後開始抱怨起來,抱怨家人為什麼要這麼不放心,為什麼要這麼愛碎碎念,不然我就可以放手一搏直接往南。

最後決定往北,因為怕被唸。

回家後看到同事有人跑去南部和小琉球玩,天氣好得很,讓人看得很幹。為什麼我要有這麼莫名其妙的家人,讓我不敢照我自己想的去作。

真的很後悔,心情盪到谷底。然後只好對自己心理建設:先不管其他的,決定要回來是自己當時覺得最好的決定,天氣什麼的,完全都是不能掌控的,自己的個性也不敢冒險。再說別人的想法如何,是他家的事。自己要把別人的想法看那麼重,所以有這樣的結果,那就只能接受。


雖然如此,還是有點無法釋懷。想起《被討厭的勇氣》說的,然後再回來想想自己作的,還是學不會不要管別人的認同。也許我的家人真的會希望我怎麼作,也應該真的會碎碎念,但我阻止不了他們,如果要得到他們完全的認可,我才能行動的話,我想應該不會有這天的到來,即便有這麼一天,那接下來的另一個事件呢,是不是又要苦苦的等待?而我心裡的抱怨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如果我願意擔起責任,面對我自己選擇的後果,那不就好了?而我所作的只是把自己不敢作決定這件事轉成別人給我太大的壓力,我為了避免事後被囉哩八嗦所以只能委曲自己去符合他們的期望,我是一個可憐的受害者。我不敢作決定到居然問我小孩想去哪裡,想把責任丟到他身上,這實在太糟糕了。

記得有本書寫過這個狀況叫作我在等待一個許可,書裡的小孩也問他爸爸:為什麼你不自己給自己一個許可呢?

是啊,開始明白這個道理而且以後也要這麼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屁啦屁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