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FB上看到一段影片(連結):主要是一個叫 Jahal 的人,趁著一位街友睡覺時,塞了些錢在他枕頭那裡,街友醒來後,看到了當然很高興,這時他們再派一個人故意去坐街友旁的椅子講電話,透露出自己急需錢的狀況,然後看街友的反應(以下略)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神似」的影片了,為什麼說神似呢?且聽我道來,印象中我第一次看到這種類型的影片應該是 what would you do

就像:

我感覺最屌的是這個:

好了,那現在來說明 what would you do 的不同之處了,首先,他「可能」沒有挑選主角(我說可能,因為我不是導演,我不知道他沒有在心中目標人物出現時才起動整個影片),這個意思是,不管是你我或任何一個人只要那個時間點剛好出現在那裡,就有可能為心中的價值觀站出來。再來,他的演員會有一個是惡人,欺負另一個可憐蟲。對一個平凡人而言,如果能為了捍衛別人或自己的信念而站出來,這是相當值得尊敬的一件事。

回頭看看那個 Johal 的影片是怎麼回事,讓我們看看這類小屁孩作了什麼事:他們以為自己也是在彰顯人類的高貴情操,但是他們作了些錯事。首先:錢,他們不知道有什麼方式可以去衡量人,所以,會以錢作出發點,也因為如此,他們覺得適當的角色通常會是經濟上較弱勢的族群,比如:黑人、遊民,看起來沒錢的人。再來是衝突,怎樣的衝突呢?這些人會莫名其妙得到一筆錢,接著,他就必需面對是要據為幾有或者作出道德上正確的抉擇,這時通常會有小屁孩朋友來扮演更可憐的角色。但正謂飢寒起盜心、衣食足而後知榮辱,人家日子已經很難過了,你還要給人家這種考驗。最爛的是結尾,小屁孩跑出來對「主角」說出真相,或者莫名其妙地感謝對方,或者亂七八糟地向對方道歉,最後,就是掏出噁心的錢給對方。當然有人會說覺得被侮辱可以不要收啊,這時就要回頭想想他都挑了些什麼人?就是經濟有問題的人啊,面對不好的誘惑人家已經努力抗據掉了,最後這種,忍口氣讓自己好過點不要跟自己過不去也是人之常情吧。

所以我說這只是個「神似」的複製品,但真正的精神根本沒有抓到! 而這類小屁孩,其實根本不懂得尊重人,還妄自以為在激發人類高貴的情操,我真只能說: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屁啦屁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