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打發時間的輕鬆閒書,翻看看有沒有什麼新的收穫,結果感覺還好,沒看到什麼特別的。

那我自己覺得有用的方法是什麼呢?以下是幾年來的心得,不過這都是以自己有能力存錢為前提,如果收求溫飽就很困難了,那就沒有必要來研究。

  • 收入 - 儲蓄 = 支出:這個觀念重要的地方在於要先把儲蓄這件事規劃起來,其他才是可以支出的部份,至於強迫儲蓄的方法就要配合下一條:
  • 建立一個儲蓄戶頭:到另一間銀行開戶,不要申請提款卡,不要設定轉帳帳戶,總之,要讓「從這個帳戶領錢」變成一件很麻煩的事,而自己的薪水戶頭則設定時間一到,就把預計儲蓄的錢轉到這裡,這樣就能讓錢被存起來了。
    • 儲蓄帳戶,如果能加開子戶頭是最好的。儲蓄,就是為了未來使用,而不是莫名地把錢存下來,自己有設立用途、需要金額、完成期限,這樣才能有目的的把錢存好。
    • 子帳戶功能,原來的 HSBC Direct 有,但後來收掉了,轉到 HSBC,但他的福利整個變爛(182 - Bye~ HSBC Direct),所以我不再使用。後來我改成使用玉山銀行,服務也好,網頁功能操作也蠻方便,目前用起來挺好的。
    • 子帳戶範例:急用金(我是存滿六個月的薪水後就不再去動他了,大概就是失業六個月沒找到新工作還不致斷糧的概念)、保險/稅/房貸(這算是年度支出,只是攤提到每個月先預存起來,才不會感覺一次要拿一大筆錢出來)、投資帳戶(這個帳戶的錢是用來投資,比如說定期定額扣款就由此支出)、玩樂基金,以及就是真正存下來的帳戶。
  • 關於信用卡的使用,讚成使用的人會經打細算到每張卡不用的優惠,或者每張卡入帳及請款的時間來決定要用哪張卡。我個人對這樣的使用方式沒什麼意見,因為感覺上也是為了省錢而有此動作。不過我覺得信用卡或任何儲值卡的缺點在於讓人因為沒有實際目睹金錢實物的流動,而沒有意識到動用的錢的價值。針對這個狀況,我的解法是刷卡刷了多少錢,就從錢包裡取出多少錢拿出來放,這樣才會有意識到錢的使用,才會有感。
  • 零用錢的概念:作者指出零用錢應該跟其他支出一樣,一開始就計劃下來,而不是到最後發現收支有問題才來壓縮零用錢,這樣會讓日子過得很辛苦,好像時常在抑制慾望,存錢會變得很累,也很容易半途廢止。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作法,趕快學起來,以後要訂定小汽車基金,這樣買了也不大會有罪惡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屁啦屁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