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標題是:用科技收租的網路新地主,正如何危害人類社會。主要探討的是像 Uber,Airbnb 這些網路公司到底為我們社會帶來的什麼影響,到底他們是不是真的如自己所言,將社會帶往更好的方向去?

所有的節目都是以「共享」為起點,而且是由「一般人」發起的共享:我有空房間,讓我們分享;我有車子,讓我們分享;我有時間與技術,讓我們分享。這種種起點,聽起來都很美好,但是這簡單的念頭,卻包含了一些重要、衝擊現有制度的想法:參與者只是一般人,是把原有物共享出來,讓利用最大化,跟所謂的商業行為是不同的!比如我請朋友來家裡吃飯,這樣要不要經過食品檢驗?我讓朋友搭便車,我要有職業駕照嗎?我把家裡的客房讓朋友住,這樣我還要先通過消防檢測? 一切一切,都圍繞在個人交際及非商業行為的論點,所以剛才說的東西都是不必要的! 天知道政府制定的限制不就是要保障民眾的安全嗎,不然你搭車發生車禍、住宿發生火災或者吃飯中毒,誰要負責呢?當然這些事的發生機率不高,但規定不就是要預防這些事情發生時,受害者要能得到保障嗎。這種共享經濟模式,不就是規避掉這些東西才得以降低成本,利用低價來競爭嗎?

然後再來看看參與其中的人,到底有多少人是「一般人」利用「空閒」時去從事這樣的工作?這個還可以分成幾部份來看:首先真的是一般人利用空閒時來投入,這部份的問題在於,因為這是一份額外的收入,為了爭取到客人,參與者多半採用降價的方式來應對,這個狀況,一方面是對專業的損害,另一方面對這個行業來講,價格拉不上去也不是好事。其次是一般欠缺其他專業技術的人,只能全職靠這樣的平台去得到工作的機會,就如同前述的現象,其實平台上找到的工作機會,價格多半會比一般市價來得低,所以這一群人勢必要以更多的時間來獲得同樣收入。最後是全職的有錢人,他們看準了這塊機會,投入更多的資源,他們看中了法規模煳地帶,藉由規避費用來與原本的業者競爭。

作者觀察的現象還更多,以 Airbnb 而言,在觀光地區,當住宅擁有者發現他們加入 Airbnb 可以獲得更高利潤時,以下行為紛紛出現:地價房價變高、住宅出租者寧願加入 Airbnb 租給觀光客,而不願意租給當地人,造成的結果是當地人被驅離他們原本的居住地,讓原本就佔一定優勢的人繼續獲利。意思就像是純樸小鎮變成擠滿外地人和商家,和原先的文化完全不相干。這豈是共享經濟當初宣稱要帶來的結果??

而這些平台,在遇到問題時,會說他們只是提供平台而已,而對於他們應該要負的責任避而不提。但在另一方面,又不准政府法規帶來的限制,認為自己不應該被法規所限制,就如同前面所述:我請朋友吃飯,還要通過食安檢查嗎?但事實上大家心知肚明,參與者就是靠這行為在獲利,哪有人有那麼多朋友源源不絕的來訪。所以這基本上只是鑽法規的漏洞,而不是什麼正正當當的事情。再更進一步來說,平台透過兩個方式來獲利:首先是他讓參與者認為自己不受到法規的限制,不用支出一些費用,因此,他們願意提供較便宜的服務;另一方面,對於 使用服務的人來看,由於提供服務的人只是一般人分享他們的東西,所以對東西或品質比較不能要求。藉由這種兩面手法,讓參與者違法,讓購買者自行承擔風險,將自己的費用降至最低(試想如果是開一間計程車派遣公司,要支付的費用有多少?) 平台只要能衝刺交易量就能從中獲益,至於其他就是參與者與消費者的問題,何樂不為?

所以,這根本就是一個騙局,只是很可惜的,人總是被低價吸引而不知道背後付出了什麼代價,所以這行業我看是註定會成功,但也註定把社會帶向一個不好的結果.... 真是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屁啦屁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